新闻动态

东软司库管理,助力企业构建领先财务视角

东软司库管理助力企业构建领先财务视角

资金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资源管理的关键。随着经济全球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席卷,企业资金管理已逐渐从事务性转向战略性。

在多变的商业环境中,企业财务管理正在进一步强化企业资金集中管理、资金调拨与统一调配,提高资金管理效率与效益,加强财务风险管理与保证流动性安全等需求,企业纷纷开始进行司库管理模式的探索。

Before

传统资金管理 更强调资金管理职能,目标是确保留存资金能够满足正常运营,更多发挥后台支持部门的角色。

After

司库管理 更强调资金资源管理职能,以通过资源管理创造价值为核心,具有更强的战略导向。

什么是司库管理?

司库管理体系是企业依托财务公司、资金中心等管理平台,运用先进 IT 技术,以资金集中和信息集中为重点,以提高资金运营效率、降低资金成本、防控资金风险为目标,以服务战略、支撑业务、创造价值为导向,对企业资金等金融资源进行实时监控和统筹调度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

为什么企业需要司库管理?

司库管理注重强化营运资金、资本结构、利率汇率风险和融资的管控,通过司库体系建设,企业可将资金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管理、超前管理,实现集团各类金融资源可视、可控和增值,成为集团战略落地的坚实保障。

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让财务管理有效增强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管控风险的能力。

管资金管资本:司库不仅要管“管资金”,实现对现金流的管控,还要对企业资金与资本进行平衡与再分配,最终达到“管资本”的进一步目标。

东软财经云司库管理系统

东软司库管理系统,内部贯通业财一体,外部互联开放共享,以资金集中和资金流动性管理为重点,支撑大型集团企业全球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票据管理、资金归集、资金监控、银行授信、担保管理、对账管理、融资管理、风险控制、投资管理、外汇管理、资金分析等业务应用,并对所拥有和控制的金融资源进行统筹调整和高效配置,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化、多元化、集中化、全球化水平。

东软司库管理的核心

集团资金集中管理

通过建立集中统一的“资金池”,对除专款专用外的资金进行归集,实现按日归集,应归尽归的集中管理目标。

银行账户统一管理

通过银企直联全范围覆盖、数量与状态管控,对所属企业银行账户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实施集团统一管控。

“两金”规模压降管理

加强对成品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资源管理,加快资金周转回笼,保持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持续增长。

资金支出预算管理

结合业务实际制定集团资金支出预算计划,加强资金使用管控,建立业财融合的资金预算。

境外资金全面管理

通过境外账户集中控制、资金统一管理、国际结算规范等手段,确保境外资金运转的安全、规范和高效,实时可视化监控。

资金结算高效管理

建立集团统一结算平台,通过银企直联实现集团结算全范围、全流程高效上线审批和交易。

票据集中统一管理

建立统一票据池,对票据开立、接收、背书、贴现、兑付,实现票据信息及时可视,线上统一管理。

大型集团企业的信任和选择

东软司库管理系统在运营商、金融、交通、烟草及租赁行业,服务于中国航油集团、中国盐业集团、卡奥斯集团、盛丰集团、利群集团、汾酒集团、成轨集团、苏轨集团等众多大型集团企业,使集团范围内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之间实现最佳平衡,提升企业资金透视力、控制力、运营力、决策力。

企业资金管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不断变革。东软司库管理系统将以科技赋能,不断提升企业管理的价值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