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软司库管理,重塑资金管理价值

2022 年 1月,中央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旨在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以促进中央企业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精益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22 年 2月,中央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围绕一个目标,推动四个变革,强化五项职能,完善五大体系。

按照文件的计划要求,依托现代信息化技术构建和完善中央企业司库管理体系,将成为近年及未来几年央企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央企集团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和管理诉求,正在深入探讨如何构建一流的集团司库管理体系。那么,企业司库管理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实现企业资金的精细管理、创新发展、转变方式、整合资源、科学监控,从而提升企业资金的透视力、控制力、运营力、决策力。

► 管理精细:对资金管理深层次问题,全面地、系统地予以破解。

► 创新发展:资金管理需要支持公司创新发展模式。

► 转变方式:资金管理模式变革,提升资金管理效益。

► 整合资源:整合人、财、物资源,强化业务精细化管理,提高集团资金运行效能。

► 科学管控:全面准确的信息,科学的管理组织模式、决策机制系统。

 东软司库管理,应对企业数字化挑战 

东软财经云结合司库管理发展趋势及东软财经云丰富的司库管理体系建设实践案例,形成了一体化司库管理解决方案,覆盖大型集团企业总部司库资管中心、财务公司管理需求,打造全球司库管理体系,增强集团资产管控,提高效益。

东软财经云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内部贯通业财一体,外部互联开放共享,以资金集中和资金流动性管理为重点,支撑大型集团企业全球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票据管理、资金归集、资金监控、银行授信、担保管理、对账管理、融资管理、风险控制、投资管理、外汇管理、资金分析等业务应用,并对所拥有和控制的金融资源进行统筹调整和高效配置。提高集团资金的可见性及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全辖账户管理,实时监控资金流量和流向,更好地为企业战略服务。

虽然中国企业司库管理的起步较晚,但是对于包括已经跨出国门运营的全球化企业和全国性运营的大型集团来说,其司库管理的复杂性并不低于欧美跨国企业集团。对于全球性的大型企业集团来说,司库管理的核心是通过资金及资金资源的集中化管理实现:

资金控制:通过建立集中统一的“资金池”,在集团视角管控资金,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目标。

资金效益:建立集团统一结算平台,集中预测和整体协调未来的流动性,实现集团结算全范围、全流程高效线上审批和交易,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资金安全:以集团级专业化团队借助各类市场金融工具统筹管理资金金融风险。

风险防范:打通外部系统、业务系统及资金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提高资金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全过程的风险评估和监控。

 众多大型集团企业的选择 

东软财经云基于多年的司库管理领域经验沉淀,提出新一代司库系统架构,建设专业的司库管理能力、并与相关周边系统打通,实现信息的集中和共享。东软司库管理系统在运营商、金融、交通、烟草及租赁行业,服务于中国航油集团、中国盐业集团、卡奥斯集团、利群集团、汾酒集团、成轨集团、苏轨集团等众多大型集团企业。

✓中国航油

项目实现了资金管理的“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融资,预算管控,内部调剂”的总体建设目标。中国航油资金管理系统分资金预算、资金池管理、国内结算、国际结算、融资管理、日常管理、综合分析 7 大块业务。

✓中国盐业

项目完成资金集中高效地支付和调拨,实现信息快速准确传递,提高集团整体管控力度。此外,资金管理系统实现了与国资委中央企业大额资金使用动态监测系统的连接,全面准确地对企业所有账户的资金变动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卡奥斯

搭建了涉及全国范围、40 多家公司、上千员工的基础财务报账流程,实现卡奥斯成本、费用一体化,预算控制、预算执行以及支付的管控,提升卡奥斯利润,提升业务财务效率的同时规避支付风险。

✓利群集团

借助标准化流程保障严格的预算和费用管控,不断强化资金安全管理。通过集中审核、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等,使得财务业务处理更规范有效,实现合规性风险的降低;通过集中账务处理、报表编制,确保账务业务的准确性、及时性。

✓山西汾酒

项目实现汾酒集团内资金归集、资金下拨、资金计划管控、对外支付、报表查询、账户管理及实时监控。汾酒股份资金管理运营层对业务实时的管理以及相关数据的分析展示要求。实现汾酒股份对下属公司资金的集中化管控、提高汾酒资金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的平衡。

东软司库管理借助智能化信息技术实现资金风险智能预警,强化管控力度,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增强战略决策支持能力,以实现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风险管控、业务赋能的作用。

相关产品

东软资金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