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软财经云-财务数据治理,助推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经常先启动财务信息化建设。由于财务数据相对最规范,因此财务数据治理具有阻力较小和见效最快的优势。企业可以通过财务数据治理进行数据价值挖掘、人才团队培养、数字化转型方法等方面的探索和验证。

企业的财务数据不单局限于业务后端的业务和数据,而是贯通数据价值链全程、关注业务全过程进行实时核算、预测和控制业务要素。因此,企业财务数字化需要从财务数据生成到数据应用的整个数据生命周期中提取数据价值,通过财务数据治理,盘活数据资产,以科学直观的数据可视化方式展现数据价值,最终赋能企业经营决策的一系列过程。

东软财经云在财务数据治理方面,具有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能力,提供全展示、一体化、多维度数据采集、处理、计算与应用工具,有效打通数据壁垒,促进财务数据融合。

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

致力于构建从财务预算-核算-分析-考核的闭环全生命周期的财务数据管理能力,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资产化、数据开发、数据服务等过程管理与服务。并以可视化的方式提供数据预览、查询、加工,实现财务数据接入、存储、加工、查询全链条管理。

一站式数据管控平台

致力于构建一站式的财务数据管控能力,依托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认证服务、统一管理平台、全局数据监控等能力模块,提供财务数据采集、交换、标准、清晰、建模、指标、标签、服务、分析、目录等支撑。

打通数据壁垒、促进数据融合

财务管理需要有跨界思维,打破传统的管理边界,跳出传统财务从凭证到报表的思维框架。围绕不同行业线、不同业务域数据壁垒,部署独立交换节点,建设大数据中心,实现财务数据与其他业务域数据的交换服务。消除财务与业务的壁垒,使财务部门成为业务部门的合作伙伴,回归经营本质,引领企业战略发展。

构建可信数据资产

围绕企业财务数据资产,实现闭环数据治理、全局数据地图、业务口径统一以及集中血缘分析等、支持灵活的数据流程编排、复杂数据变形。

数据资产价值分析

东软财务数据治理供财务数据资产价值分析能力,主要包括:指标管理平台、自助分析平台、可视化展现平台与能力支撑体系、数据分析体系,实现数据探索、洞察与大屏展示。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征列出财务口径风险监控关键点数据,对风险数据的常态化监控可以完善企业自身内部控制体系。

统一数据资源服务

提供统一数据资源服务超市,围绕资源发布、订阅、流量控制、租户管理、权限控制、限流熔断等能力构建财务数据资源目录,形成财务数据超市,实现企业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及价值的最大化创造。

东软财经云财务数据治理为企业内外部财务数据的价值核算提供明确的标准、统一的方法,打通企业的业务价值评价链条,确保数据有效,为企业数字化全面开启奠定第一步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