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软发布《中国企业数智化司库白皮书2023》 赋能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

近日,东软发布《中国企业数智化司库白皮书 2023》,进一步加强资金的集约、高效、安全管理,保障企业稳健经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企业全球经营的管理能力,赋能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

作为具有行业指导性的工具文件,本次发布的《中国企业数智化司库白皮书 2023》白皮书基于东软多年服务于大型企业财务数智化实践的经验提炼和总结,明确东软数智化司库管理的愿景与目标,指出企业司库的管理职能定位,依靠 MAPSS 管理架构和司库数字平台来帮助企业搭建数智化司库管理体系,推动实现企业资金管理数字化、智能化。

为实现上述愿景和目标,《中国企业数智化司库白皮书 2023》明确指出大型企业财务数智化的建设主线,即 5 大职能定位,5 大MAPSS管理架构、3 大数字平台、6 大技术支撑。

01

职能定位

5大职能定位:交易型、管控型、运营型、金融型、战略型。

司库管理体系的职能定位沿着交易型、管控型、运营型、金融型、战略型的路径逐渐升维。在企业发展的初期,企业资金管理的重点在于确保资金能够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以及对资金安全的监管,此时职能定位是交易型司库;在企业高速发展时期,资金管理的职能逐步拓展到资金集中管理、内部资源调配和外部融资领域,此时需要建成管控型或运营型司库;在企业发展的成熟期,需要对内外部金融资源进行整合运营,提升资金预测和风险管控能力,此时企业应选择金融型司库作为集团资金管理的高级形式。

02

MAPSS管理架构

5 大 MAPSS 管理架构:Market、Account、Pool、Security、Structure。MAPSS 管理架构是东软司库建设的管理架构。

Market:充分利用内部、境内及境外资本市场,增强对企业金融资源的有效管理;

Account:统一账户体系。银行账户是资金结算活动的起点和终点,企业首先应该对集团内的银行账户体系进行整体分析规划;

Pool:统一收款、付款结算池。通过资金流排程的管理手段强化企业资金流量的精益化管理;

Security:可以运用 PDCA(Plan 计划, Do 执行, Check 检查, Act 改进)循环管理方法,加强资金闭环安全管控;

Structure:避免条块分割,明确职能界限,相互协同配合、相互制约监督的“3 位一体”司库治理架构。

03

数字平台

3 大数字平台:流动性管理、投融资外汇、预测分析风险评估。

东软认为司库管理的数字平台建设应分为三个层次:基础性质的流动性管理,帮助企业建立企业统一的资金池;进阶性质的外汇和投融资管理,进一步根据企业资金的正负缺口来进行集中债务融资或金融市场的投资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管理;高级性质的战略决策支持,全面展现司库管理指标体系,建立对企业各类风险主体分析,为企业全面管控金融资源提供支持。


04

技术支撑

6 大技术支撑:基础设施、服务架构、应用集成、网络安全、安全协议、数据保护。

东软为企业打造的数智化司库平台充分运用了机器算法、大数据、RPA、移动互联网等领先的信息技术手段,为企业司库管理增添“智慧”。基于这些技术能力,东软数智化司库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智能现金流预测、智能化支付路径、RPA 智能应用等服务。

资金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是企业企稳发展、转型向好的重要保障和支柱。从国资委《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管理的意见》中可以看出,国家对建设司库管理体系的重视程度已经达到了新高度。东软智能司库管理平台对标国资委发文要求,重点赋能银行账户统一管理、集团资金集中管理、资金预算约束管理、债务融资严格管理、资金结算规范管理、票据使用高效管理、应收款项清收管理、借款与融资担保管理、境外企业资金管理、供应链金融服务管理、战略决策支持管理等11大企业司库管理场景,助力企业加速司库管理体系建设。

基于三十余年的财务行业沉淀和积累,东软提供报账、资金、银企、共享运营、客商协同、财税、影像档案、数据分析等十余细分领域的财务职能管理服务,拥有成熟的数智化司库产品和强大的落地实施能力。当前,东软司库管理在运营商、金融、交通、烟草及租赁行业,服务于中国航油集团、中国盐业集团、汾酒集团等众多大型集团企业。

点击阅读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