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软财经云助力利群集团构建财务共享中心

利群集团是一家跨地区、多业态、综合性的大型商业集团。利群集团主要从事以百货、超市及电器全品类经营为核心主业的零售连锁业务,和以城市物流中心为支撑的品牌代理及商业物流配送业务,并形成了“供应链+自营”为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整合型”独特商业经营模式。2016年1月,旗下山东瑞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市场挂牌上市;2017年4月,利群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步入新的发展历程。2018年5月,成功收购乐天旗下2家香港公司及10家境内公司100%股权及72家大型商超,企业对外扩张脚步进一步加快。

经过东软财经云咨询团队对于利群集团经营及运营管理现状的调研分析,主要发现目前集团在以下几方面存在痛点:

财务价值需要深度挖掘:

利群集团业务发展迅速,2018年5月,公司收购乐天旗下2家香港公司、10家境内公司100%股权及72家大型商超,集团业务的高速发展叠加扩张并购步伐加快,集团财务部门承压巨大,同时迫使财务对战略及经营决策的支持力度急需进一步加强,集团财务转型势在必行;

财务风险不断增加: 

因利群集团主营业务复杂,涉及商业零售、物流配送、连锁便利店、药店、房地产、餐饮、酒店、娱乐、旅游等领域,各经营主体部分资金操作相对独立,资金安全风险高;同时因各地税务、会计政策存在差异,税务与核算存在风险;

财务人员结构需要优化:

当前的业务结构需要庞大的基础财务操作人员支撑核算处理,而高端财务分析人员不足,影响财务价值的发挥,人员结构需优化;

财务运营成本压力大:

财务两级管理,基础工作分散在各地,财务组织未能发挥规模效应,管理资源投入高,急需降本提效。

财务共享中心的构建

利群集团通过委托东软财经云助力利群构建财务共享中心实现财务管理转型,从而将更多的人力资源从标准会计作业中解放处理,节约人力成本,更好地应对专业化财务管理。

在业务上,东软财经云具体从以下六方面为利群提供了一体化咨询解决方案:

1. 定位规划:明确总部财务、分支机构财务、共享中心财务之间的定位与职能划分,明确哪些职责应该进入共享中心;

2. 流程梳理:明确各业务流程的步骤、岗位、操作要求及工具;

3. 组织规划:明确共享中心内部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上下级关系、各岗位具体职责;

4. 系统规划:建设共享中心的相关 IT 系统的功能需求,协同 SAP、OA 系统,明确各系统间接口关系,利用信息集成手段提高自动化处理能力;

5. 运营管理:明确运营中心的人员管理方案、绩效考核机制,制度与监控体系运作方案及服务模式运行方案等的总体规划;

6. 路径规划:明确共享中心建设的路径选择和路线图,应当如何布局,地理位置应该如何选择。

财务共享中心收益

利群财务共享中心建成后将实现财务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通过服务加强管控;通过财务团队的转型实现降本提效、人才储备;通过共享中心数据的整合变现,提供决策分析,支持业务快速发展并购扩张。

在集团运营管理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强化垂直管理:

财务共享中心与总部财务和当地财务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合理分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进而促成整个财务组织实现更好的转型;实现系统固化的事前风险管控体系,加强集团总部职能管控和垂直管理。

提升运营效率:

通过业务集中、专业分工、流程合并等,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运营成本;建立统一信息化平台和有效的系统集成,实现业财高度集成和一体化操作;全力支持集团高速的业务扩张和整合。

强化资金安全:

借助财务共享中心实现未来整个集团公司的集中支付;借助标准化流程保障严格的预算和费用管控,不断强化资金安全管理。

增强合规性:

通过集中审核、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等,使得财务业务处理更规范有效,实现合规性风险的降低;通过集中账务处理、报表编制,确保账务业务的准确性、及时性。